IMAG6028

2018/4/3更新文章

關於鼻中膈/鼻甲切除手術的N年後回報 

 

 

今天是5/1手術完出院的日子,這篇文章真的是不計形象,希望讓更多朋友了解鼻中膈手術,趁著記憶猶新趕快來分享一下我做鼻中膈彎曲及下鼻甲肥大的手術過程吧(正在滲鼻血中)。

起因:

自從我國小某天跟姐姐出去在街上跌倒臉正面朝下仆街後,好像就開始了我鼻子不通的生活。小時候不知道以為只有皮外傷,長大之後經常鼻子不通。雖然我也有嚴重的過敏,每次天氣轉變或是聞到刺鼻香水味就會一直打噴嚏,但這些都比不上我20幾年來永遠鼻子不通的困擾。長久以來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講話帶著濃濃的鼻音,就算沒生病也會被問說是不是感冒了,更不用說真的感冒的時候嚴重的鼻涕倒流

還有還有,我的黑眼圈就算一天睡20小時也不會消,從小感冒每次去看醫生都會驚呼說我鼻子歪的很嚴重,鼻孔都完全被下鼻甲的肉塞滿滿(自己照鏡子就可以看到了)竟然可以忍到現在(是某種讚美嗎XD),兩個鼻孔一年365天永遠有一邊不通,另一個大概也只剩下30%的進氣量吧。

另外因為我有高度的近視,經常鼻子過敏不通連帶影響到我的眼睛也搔癢導致分泌物很多,隱形眼鏡每副都戴不久(我高度近視+散光都是戴長戴型的),所以其實一直以來都是得過且過的狀態。

去年其實就有想動手術的念頭,偶然看了這篇 網友分享的手術文章,想說雙和醫院離我也不會太遠(我住頂溪站娘家在中和),所以在去年養貓前的一次感冒就先去找了袁醫師詢問手術事宜順便做個過敏原檢測(雙和有健保喔不用自費做檢查),只是我跟很多人一樣,上網看到的手術過程都是非常的可怕,所以也就一直逃避這件事情。袁醫師當初有推薦我可以先做看看鼻部雷射(有健保的),只是他也有說我的情況可能幫助不大(因為鼻中膈太歪鼻肉太多),但可做做看,所以我去年11月先找袁醫師做了一次這個雷射,果然是對我一點用都沒有~XD

IMAG6031

直到今年二月份的重感冒,咳嗽連續咳了將近兩個月都沒有好,半夜鼻涕倒流到我每天凌晨四五點會咳醒,如果不把它咳出來就會變成喘不過來的氣喘,每天必須靠支氣管擴張劑才能睡個好覺。我也去過永和耕莘醫院看過胸腔內科照過X光,但我的肺部及支氣管都正常,只好再去雙和找袁醫師想解決我鼻涕倒流跟鼻塞的問題,袁醫師一直以來都建議我做手術,因為我鼻子非常的歪做完效果會非常的好,所以我就咬著牙心一橫,預約了4/28手術的時間。袁醫師如同網友分享的一樣人非常客氣溫柔,告訴我這只是屬於耳鼻喉科的小手術不用太擔心(但我還是俗仔的數饅頭算日子XD)。

正文開始:

4/28(一) 住院第一天

IMAG6010

這天早上大約10點多接到雙和醫院住院中心的電話通知,中午12點左右可以過去辦理住院(雙和是當天電話通知住院時間的),因為看網路上都推薦住雙人房,比較可以避免頭痛不舒服時還會被同房的打擾,所以我也預約了雙人房(一天自費2000元),大概12:30到達住院中心,先量身高、體重,然後被帶到旁邊的小房間做心電圖(要裸上半身害我好害羞),抽了四管血,抽完再去照胸部X光,這些都結束之後就有人帶我到6樓的病房了。

因為6樓主要是婦產科病房,原先去的那間隔壁床是一個小嬰兒,小孩會哭加上大人在旁邊一直講話,我心想這麼吵不就失去了我選雙人房想要安靜的意義了? 所以請護士小姐看看有沒有辦法換床,結果讓我換了一間靠門的(但護士小姐臉超臭的說這是特例讓我換,一般他們是不能換床的)。

IMAG6011

搞定了病床後也才下午兩點多,第一天住院根本沒事做,但請假外出只能請四小時,所以就先去一樓的星巴克喝杯咖啡用平板看了一集韓劇,,回到病房後有某位住院醫生過來簡單講了下明天手術的流程另外交代我晚上12點後不可喝水進食,我詢問醫師是幾點鐘的刀他說是早上的,但是時間不確定,最早是8:30最晚12:00會完成,講完之後差不多下午四點跟護理站請假回家跟FiFi還有kiki道別。

回病房後護士小姐拿了一張術後需知過來,主要就是術後飲食不可刺激性及辣的或油炸的,也要先避免運動等等。

未命名-1

這天晚上凌晨大概4~5點的時候被叫醒,說要在手上放一個軟針方便之後幾天打點滴用,哪知道夜班的護士小姐第一針打在我的左小臂上戳了又戳就是找不到血管(痛死我了),最後只好讓她打在我的左手背上,這可是要跟著我一直到出院那天的喔~(不得不說我覺得這小姐有點兩光...)

IMAG6017

4/29(二) 住院第二天,手術當日

因為昨天的某住院醫師告訴我說今天是"上午"做手術,於是我大概7:30手機鬧鐘響就起床了(平常要上班的起床時間),醒了之後就在那邊等待著隨時要被通知要進手術室,結果早班護士來量血壓時我問了一下,護士小姐說我的預定時間是寫下午2:30但後面又有個備註寫12:10,聽了我有點傻眼,所以昨天那位住院醫師跟我講的是.....????????只好又默默地看個一集韓劇等待隨時被推去手術室。

終於在12:20左右護士小姐來告訴我準備去手術了,幫我掛上點滴,問了一下裡面含有輕微麻醉但其實我沒有甚麼感覺,可能是讓我放鬆的(自己猜想)。我問了護士小姐手術大概要多久,護士小姐竟然告訴我大概要2~3個小時吧!? 我嚇到了,想說之前袁醫師門診時有跟我說手術很快啊!! 就這樣我一邊緊張著一邊躺在病床上清醒地被推到手術室,因為是個大近視,再進手術室前我還用力看了一下時間是12:45左右進開刀房。

進到開刀房後聽到醫生及護士在聊天,手術室果然放著音樂如同那位網友分享過的,袁醫生告訴我不要緊張,因為只有局部麻醉,所以所有的動作他都會告知我才會開始進行。一開始因為開刀房很冷,護士小姐很貼心地弄了暖氣往我蓋著的被子裡面吹,然後醫生就將我眼睛層層蒙住,身上也加了好幾層的布蓋著,因為我實在太緊張了,護士小姐一直叮嚀我等一下不管怎麼樣手千萬不可以亂動喔!所以我整個過程都是兩手握拳的狀態,然後請袁醫師音樂幫我放大聲一點XD(但我後來根本無心聽音樂)。

過不了多久袁醫師突然說那現在先幫你修剪鼻毛,就跟另一位醫師開始往我鼻孔裡面修剪,還一邊說"這個彎的很嚴重,做完效果會非常好喔" 讓我不知該哭還是該笑。然後袁醫師塞了許多麻醉的棉條在我兩邊的鼻腔內,這部分並不會痛,只是塞到很靠近喉嚨的部位有點難過,麻藥有一點流到喉嚨,袁醫師也說沒關係可以直吞下去。

後來袁醫師說"現在幫你打麻醉喔~心跳會突然加快都是正常的一下就過去了。"然後就下針了,我感覺是打在鼻中膈上,打麻醉針的是手術過程中最痛的階段,刺下去的瞬間跟針管麻藥推擠進鼻骨內的感覺到現在都記憶猶新,但是痛只是一下子就過了,沒多久後我連上排牙齒及喉嚨都沒甚麼感覺了。

袁醫師看我非常緊張就說我們先停一下,我也的確是非常緊張,就問醫師我可不可以跟他對話,醫師很親切地說可以啊,我們對話不會影響到他手術的過程,於是我就每個動作都問醫師現在的情況如何,說實話現在想想真的很蠢,但當下我只想一直講話來分散我的注意力。

後來袁醫師開始進行鼻中膈的矯正,袁醫師說現在在幫你評估鼻中膈的部分,又跟護士小姐提到螺旋刀,我聽到"螺旋刀"就開始很害怕,不過其實是沒有痛覺的,這時也沒有甚麼"感覺",直到後來袁醫師拿了類似剪刀的東西,說"接下來你會聽到骨頭的聲音,不要怕這是正常的"就感覺到我的骨頭有被剪下來了(當然也聽到剪刀卡軋的聲音),然後又說要調整鼻中膈的部位,就感覺到有人在我鼻子上用力推擠,可怕的是會聽到骨頭撕裂的聲音,這真的很難形容,但是如同網友所說真的一點都不痛,只有感覺到有在觸碰鼻骨然後骨頭斷裂撕裂的那種聲音。

由於我的鼻子原本是左邊鼻孔空間較小,代表本來骨頭歪斜是往左邊歪,所以我左邊的鼻骨袁醫師說幫我剪掉一些骨刺(也就是增生的骨頭),鼻中膈傷口幾乎都在左邊,好不容易以為調整完了,沒想到真的聽到袁醫師說"Hammer",一切的程序就如同網友分享的一樣啊!! 我聽到後就跟袁醫師說"我在網路上也看到有人說你會用鎚子",袁醫師說是啊他知道,只是做矯正用的,接下來我就感覺到有一個長長的東西抵住我的鼻骨,然後鐵鎚敲打那根東西到我鼻骨的那種感覺,當然又是一陣撕裂聲....(但是真的不痛),但袁醫師還是跟我聊天,問我打算五月份出國要去哪裡玩啊~~?XD

後來袁醫師說鼻中膈的部分完成了,現在要摘除鼻甲的部分,也是就聽到像剪刀一樣的聲音,然後就迅速的兩邊就完成了。不過因為我右邊鼻孔空間大,袁醫師說我右邊的肉比較多,所以花了比要多時間(但其實大概兩邊鼻孔總共不超過五分鐘吧),最後就是塞上我要自費免取出的棉花在最裡面,外面再加一些一般的棉花,袁醫師說我鼻孔不大不需要塞得滿滿的很多(還好XD)。

就這樣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快速手術就結束了,袁醫師拿給我看切下的骨頭及鼻甲肉的時候我真的嚇到了,竟然可以切出這麼多東西來,只可惜拿去化驗了無法拍照留念(喂!)。

扣除前面的準備部分+後面我換回病床的那段時間應該不超過40分鐘?被推出來的時候我又看了一下手術室外面的時鐘是13:40,我想是因為我的鼻中膈真的超彎的,所以矯正花了比較多時間,不然可能會更快吧。

就這樣被推回病房,此時我麻醉還沒有退感覺不到甚麼不舒服,只覺得頭有一點昏。回去之後還叫瑞幫我拍了一張剛出開刀房的照片,我還開心的比YA~想說終於度過手術這一關了。

IMAG6020

鼻子上的那層紗布是吸血及分泌物用的,由於鼻孔內是塞滿棉花的狀態,但是還是會滲血及分泌物以及我自費棉條的分解物,護士小姐有教我們自己更換,其實也就是將紗布貼在鼻孔下方而已,濕透了就換,第一天我換了四次。鼻子內的分泌物跟血水一直倒流到喉嚨,就好像有很多痰一樣所以我也吐了不少血XD

手術完之後我真的是超~~級~~渴的,立馬就開始喝水,也許我平常就鼻塞慣了,所以也沒有網友說鼻子塞滿東西會非常難吞嚥的問題,對我來說這個真的沒甚麼影響。過了大約一個多小時麻醉開始退去,我開始感覺覺到太陽穴的部位及上排牙齒的骨頭慢慢地開始痠痛起來,而我反而沒有許多網友說的眼淚流不停以及眼窩附近超緊超痛的那種症狀。下午四點左右護士拿了四顆藥來,分別是止痛藥、抗生素、胃藥、防止鼻部出血的藥,其中因為我有特別提到我胃不好,所以胃藥的部分護士小姐說幫我換好一點的藥一顆要加2元,當然是沒問題啊~XD

吃完藥後牙齒痛及頭痛的症狀約半小時後稍微緩解,是不可能完全沒感覺,但是已經好很多到可以忍耐的狀態,此時護士有交代不可以吃太熱的食物及刺激性的以防止鼻內出血,晚上瑞幫我買了海鮮粥(因為我想吃魚),結果我只吃了半碗粥就飽了,不過還吃了一個奶酪跟一個布丁啦~XD 超餓的。

又過了幾個小時到了晚上9點多,護士拿了睡前的藥來給我,這時候我之前吃的藥效好像也要退光了,上排牙齒開始痠痛到爆,痛到我太陽穴也痛,就快快的把睡前藥也吃了之後想要休息,但藥效好像沒有第一次吃的時候好了,大概還一直維持著50%的疼痛,就這樣我整晚翻來覆去睡睡醒醒,拿起手機拍了一張半夜的病房照@@。

IMAG6016

4/30(三) 住院第三天,術後第二天

清晨六點因為護士來找隔壁床的量血壓等等檢查,我忍不住牙齒的不舒服請護士幫我打止痛針。原先我不想打的,但是吃藥真的hold不住我上排牙齒那種酸痛到爆的感覺,護士小姐很親切地說真的不舒服就打止痛,跟口服的藥物不影響,六個小時可以打一次。打了之後大約15分鐘真的就幾乎完全不頭痛了,早知道就不要在那邊莫名的堅持。不痛之後,將自己的狀況在臉書分享,看到朋友的鼓勵心情又好起來,只是掛著點滴人一直有點昏沉沉的,也不想下床走動因為怕鼻血會留更多,這張照片隱約可以看到是已經又開始滲血了。

未命名-2

晚上六點多滷鍋跟小K來看我,此時我精神還不錯,大家聊了一下之後護士小姐通知我晚上袁醫師有門診,要我下樓去讓袁醫師檢查一下情況,我告訴醫師牙齒好痛,醫師說每個人情況可能不太一樣,但因為有矯正鼻中膈所以牙齒附近的神經多少會受到一點影響。然後我有很多鼻血及分泌物倒流到喉嚨,袁醫師也幫我清了一下說如果有可以吐出來沒關係。然後說狀況不錯明天早上請醫師取出棉花後就可以出院了,心情大好,回去吃後晚餐吃了一個Subway

晚上10:20我躺在床上看韓劇,袁醫師結束門診來看我,讓我驚訝原來他要看診到這麼晚~簡單聊了一下再順便跟他抱怨一下每次他門診人都好多等好久XD,就結束這次跟袁醫師的最後一面,下次見面就是下禮拜的回診嘍~睡前我一樣請護士小姐來幫我打了止痛針,建議如果真的有要做手術的朋友話就不用忍了,打了會讓你舒服很多的~整天晚上我就看韓劇看到半夜一點才睡覺。

5/1(四) 住院第四天出院,術後第三天

這天早上一樣七點半醒來,然後護士小姐來將我左手的點滴軟針拆掉,左手終於可以恢復正常動作,並告知我今天早上可以到門診去清除鼻內的棉花及分泌物,然後就可以辦出院離開了。吃了早上的藥然後收了一下住院的用品,大概早上9:20左右接到通知說可以去門診清鼻子,真是讓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因為網路上許多分享都是說這階段是最痛苦的階段,甚至有人昏倒之類的。我戰戰兢兢地到門診,是另外一位瘦瘦的年輕醫師幫我做清理。過程中間因為我真的還是超緊張,醫師也盡量讓我放輕鬆,動作都很輕,主要是將外層那些不是自費的棉花清除乾淨,跟將鼻孔深處自費棉花分解物也吸除,清潔的途中竟有一坨自費棉花夾雜血塊掉到我喉嚨,我咳出後真的是傻眼了(一大塊),但醫師說因為我用的是自費棉花,所以其實說實話過程中幾乎不痛,除了清潔到很裡面接近喉嚨深處的部位會不舒服之外,其實一切都是我自己緊張的在那邊哀哀叫而已。大概花了半個多小時,結束了清鼻孔的過程,當我踏出門診間的時候真是開心的不得了,這場惡夢終於結束了XD

最後到住出院中心辦理結帳,金額總共是$15,132元。明細如下:

01 藥費 16元 → 我換比較好的胃藥一顆多加2塊錢。

62 特殊器材費用 6780元 → 自費棉條的費用一個鼻孔$3,435元,共兩個鼻孔。(強烈建議此錢不要省!!)

19 證明書費 50元 → 我多申請了一份副本的收據,不申請當然還是會有一份正本,只是我公司團保也可申請喔~

24 病床費 6000元 → 雙人房一天要自費$2,000元,因為我的保險有賠所以也就不用省這個錢了,舒服比較重要。

IMAG6029

直到現在我鼻子還是不通的,而且還會有許多分泌物及鼻血流出,鼻孔裡面大部分的棉花已被取出,只剩下深層的自費棉花了。因為剛做完手術沒多久鼻黏膜還是腫脹的,所以醫生有交代這幾天還是會陸續有分泌物的情況都屬正常,此時我一邊打文一邊還是流著些許血+鼻水,喉嚨也不時的有分泌物倒流需吐出(吐不出吞下去也沒差了),但是今天牙齒痛及頭痛的狀況已經好了許多。醫師有說要回診清鼻子兩三周(看個人情況),診斷證明會在第一次回診的時候開給我(是怕我不回診清理嗎XD)。

說真的這個手術不如想像中的疼痛,但是因為是局部麻醉所以手術過程會有"感受"及"聽覺"讓人有點害怕,但其實真的做了也還好,我這麼膽小也都撐過來了。之後就期待著每周回診狀況會陸續改善,讓我五月份的日本行可以大口呼吸日本的空氣啦~XD 後續會在更新回診的情況嘍~最後也感謝瑞在醫院陪我睡在小小的躺椅上三天,辛苦了~

PS:袁醫師不知道你會不會搜尋到這篇文章,再次謝謝你手術時的耐心嘍~!!

 

<5/8 更新>

昨天5/7晚上回雙和做第一次的複診,袁醫師將鼻孔內尚未分且完畢的自費棉條(混合著鼻血及分泌物)也清除了,一開始是用吸的方式將裡面的東西吸出,瞬間突然兩個鼻孔都有洞開始通了。

過程中有塞麻醉紗布,因為清鼻孔內部會連帶清理結痂的部份會痛,兩個鼻孔塞滿麻醉紗布後,這時候上排牙齒的牙根又開始痠痛,醫生要我先稍等3分鐘...

IMAG6110

過了三分鐘後,袁醫師將鼻孔內的麻醉紗布一條條取出,雖然有麻醉了,但還是不太舒服。然後我還是在那邊很緊張,過程中不太舒服,但袁醫生會一直暫停讓我緩和一下,然後告訴我先用嘴巴呼吸,他要開始清內部了。

取出麻醉紗布之後,開始又塞入一些棉花到鼻孔深處,還滿難受但是在可接受範圍。袁醫師慢慢的往深處推擠,後來卡在鼻腔深處的自費棉花就掉了一坨到喉嚨...

整個過程還是有一點不舒服,不過當整個清完之後,兩個鼻孔都能夠正常呼吸了,一開始我還不習慣還是用嘴,還被袁醫師提醒了一下呢~XD

結束之後因為壓迫到我上排牙齒的神經,還是有一點疼痛,但過兩個小時左右就完全不痛了,終於可以兩個鼻孔一起呼吸了呢!!~下週還要再回診一次,袁醫師說會情況越來越好的,期待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