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910173946 (1)

 

 

好不容易生出時間來寫這篇文章(其實陸續寫了快一個月吧),畢竟全母乳之路也不知不覺走到要七個月了。雖然不是頭產量超大的乳牛,但好歹也維持了全母奶還能有一些庫存。

在月子時差點乳腺炎讓我心情超不好的,沒想到在六個月的時候竟然又出現整條乳腺塞住的情況,所以這次想來好好跟大家分享一下兩次找物理治療師的經驗。

首先,先推幾個跟思婷學到的觀念:

☆什麼是物理治療師?

外面所謂的『疏乳師』、『通乳師』都是一般無執照且無醫療背景的,曾經在網路看到有『胸部被按到黑青』、『乳腺破裂』的案例,正統的物理治療師是由物理治療系畢業,且具有國家高考通過,並領取執照的『復健師』,其實就像今天許多人會在醫院掛『復健科』是一樣的意思。『物理治療師』= 『復健師』。通常物理治療師在當下就能緩解80%以上的疼痛不適症狀,並能將乳房內淤積的乳汁軟化排出 (但嚴重時請務必到醫院尋求醫師更進一步治療)。

IMAG2365

☆可以看婦產科處理硬塊嗎?

如果狀況不是非常嚴重的話(還可以忍的時候),可以掛婦產科請醫生看一下,但是醫生通常只會開消炎藥(抗生素)防止細菌感染,跟止痛藥(讓妳舒緩疼痛),回家後還是要自己咬著牙將硬塊疏通。所以如果要看醫生,建議找『乳房外科』或是『泌乳諮詢師』處理會比較適合。嚴重者也可能需要用針筒吸出或是做引流呢...

☆沒有小白點也會 塞奶/硬塊 嗎?

塞奶跟硬塊的出現並不代表一定是有小白點,也有可能是因為乳汁淤積造成。母乳中因為含有脂肪,當吃的油膩攝取太多脂肪但水分又攝取不足時,乳汁相對會比較濃稠,則導致乳腺管壁越來越厚,而乳腺就像血管一樣,流量就越來越小,最後就形成硬塊嘍。

☆初期發現硬塊的處理方式

剛開始發現硬塊(沒有發炎時)可先用溫敷按摩硬塊處,再慢慢地將硬塊推開,若推不開時可以去沖個熱水澡,最好是先用蓮蓬頭熱水沖背而不是對著胸部沖熱水,因為這樣才能提高全身的體溫讓代謝比較好。接著再邊沖熱水邊按摩硬塊或是甩奶,再搭配寶寶牌吸乳器,以寶寶下巴對著硬塊處吸,通常硬塊可以處裡掉。另外搭配吃卵磷脂一天劑量4500mg及補充大量水分也可以讓乳汁比較容易排出。若有疼痛可以冰敷或是貼退熱貼在乳房以緩解疼痛,網路上也有許多網友推薦敷著高麗菜葉也能緩解。

☆甚麼是乳腺炎,有甚麼症狀?

 當胸部出現擠也擠不掉的硬塊,並伴隨紅、腫、痛、發燙的時候,有些人會有發燒的反應,例如畏寒、全身痠痛。甚至會擠出黃綠色的乳汁(膿),此時代表已有細菌感染,不能給寶寶喝喔!!

☆安全退奶不會垮奶的方式

因為大腦很聰明的會自己慢慢供需平衡,最忌諱一下子就拉長擠奶時間或是減量。因為哺乳前的乳房內是脂肪組織較多,但開始哺乳後乳腺組織增大壓迫了脂肪組織,所以要恢復到產前的乳房彈性,必須將乳腺及乳房的狀態慢慢地恢復到原有的大小,這樣才比較不易垮奶。

1. 先將每次擠奶的量一次減少個20,讓身體慢慢適應減少分泌乳汁。

2. 以每次延後30分鐘開始拉長擠奶時間到乳房不會覺得腫脹不適就可以再延長。

3. 飲食盡量避開自己的發奶物,避免因脹奶未排出而導致硬塊。

4. 預計花1個月到1個半月慢慢來執行退奶。

 

最讓新手媽媽擔憂的我想應該除了寶寶健康狀態之外再來就是母乳問題吧?我在還沒生之前已經在媽寶版做好功課,月子期間很規律的3-4小時起來擠一次奶。剛開始當時產量還算不錯,產後一週一天可有800ml,出月子後一日奶量也有1200ml吧。還記得那時巡診的婦產科醫師說我的奶量要小心,沒注意很可能會乳腺炎,當時還覺得怎麼可能。

殊不知不到一個禮拜,某天因為實在太累半夜擠奶的鬧鐘響了沒起床,睡了足足六個小時才醒來。沒想到起來左胸漲痛到到不行還覺得很冷有點畏寒,趕快先請月中的護理長來幫忙推,結果剖腹產沒痛到的我竟然直接崩潰淚崩,硬塊還是存在。當天又是禮拜天,護理長緊張地要我觀察一下體溫且要我用冰敷舒緩,如果發燒就要趕快去掛急診避免乳腺炎找上門。

又急又痛的我在媽寶版上看到很多版友大推一位物理治療師,經由一位網友的推薦,我趕緊用line聯繫請她務必幫我安排最近的時間來救救我的硬塊,記得她在Line上面還一直交代我不要再去硬推也不要找外面的疏乳師,隔天就立馬坐計程車不顧外面還在下雨就從月子中心飛奔過去啦(還飛奔到別家月子中心找她)。

IMAG2376

第一次找思庭處理我的硬塊其實心裡真的非常緊張所以沒有做任何紀錄,一方面要裸露給陌生人擠奶真的有點害羞,再來是胸部已經又痛又燙得好像要燒起來,連穿哺乳內衣都好痛啊!心想死馬當活馬醫吧(誤)。沒想到見到她本人原來是個年輕的漂亮正妹,當時心裡還有點懷疑她真的能解救我嗎?後來思庭非常仔細地先觸診硬塊的部位,判斷後原來是乳汁淤積,再用儀器輕輕按摩,接著就是以C型手來幫我擠出乳汁,很神奇的是,竟然完全不會痛!這實在是太厲害了吧?後來跟她聊天,兩邊按完胸部果然恢復到軟Q的狀態,心情大好的離開。

後來在cc六個多月的時候,帶著cc出門爬山沒擠奶(爬山回來不睡覺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以前都可以在車上親餵的阿(寶寶就是最好的吸乳器阿~),但這次不知道是cc長大了還是甚麼原因,在車上親餵非常不專心!東看西看的喝沒十分鐘就不喝了。於是當天晚上回家就發現左胸又出現了一個硬塊(冏)...

隔天上班硬塊還是在,晚上回家想說就親餵看看能不能讓cc把硬塊吸掉,硬塊是小了一點但是還是存在。

第三天起床上班硬塊又變更大,這下子我緊張了,硬塊延伸到左胸下緣變成整條乳腺摸起來都是硬的,在左胸中心裡面還有一整塊的硬塊,心裡開始緊張起來,回家立馬請cc幫忙,可是硬塊一點縮小的跡象都沒有啊(淚崩)!只好當天趕快再跟思婷預約,才發現她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在板橋府中站,不過平時她還是會再中和環球購物中心對面的環球月子中心裡面做治療。

IMAG2361

IMAG2364

IMAG2370

忍著疼痛在約定時間前往,有了上次經驗這次看到她就像看到救世主一樣。一樣先大概確認一下我這次硬塊的原因,原來是有一顆增生的囊腫,這顆囊腫經過擠奶的刺激越來越大,逐漸壓迫到周圍的乳腺,就想像是一條水管被壓迫後流量變小,而母乳中的脂肪在乳腺壁淤積最後形成硬塊,造成整條乳腺都塞住了。

大概了解情況後一樣先使用儀器軟化,待思婷穿戴完畢後就開始徒手按摩乳房,神奇的是明明自己碰到就痛了,但給思婷按摩真的沒甚麼痛感。明明出門前我才擠了120出門的(實在太痛擠不出來整個奶量都減少了),結果乳汁疏通後整個像Shower一樣亂噴,只好用毛巾把頭跟臉遮住只露出眼睛(笑)。

IMAG2373

兩側疏通完之後又恢復了軟Q的觸感,但左側的囊腫處還是有一點輕微的疼痛,思婷交代我這兩天不要刻意一直去擠壓它(有時候越痛就會越不自覺地想去按壓),等過兩天後周邊組織的發炎反應消失就不會疼痛了。另外也建議我可以不要再追奶量,以供需平衡為目標,可以開始將擠奶間隔時間拉長,不然照我的情況還滿容易塞奶的(吃很油膩又偶爾不定時擠奶)。

兩次硬塊的發生真的讓我非常恐慌及焦慮,不過還好有找了正確的方式處理沒有造成太大的問題。真的非常大推這種溫和不暴力的方式來疏通乳腺。在過程中閒聊才知道思婷原先是學乳房重建的(乳癌),所以對乳房構造非常清楚, 且是具備有國家高考認證的執照的物理治療師喔!另外跟鼎鼎大名的毛心絜醫師也是母乳學會的同學(不是母乳協會喔,醫療人員才能參加的是"母乳學會")。

IMAG2374

 

 

兩次都在這邊跟她學到很多母乳的知識,所以真的非常推薦她,不過也希望不要再見她啦,希望能一路順利到退奶的那一天!

17, Jun, 2016更新:原咪寶產後泌乳諮詢已改為『思婷產後泌乳諮詢』嘍!

思婷產後泌乳諮詢 部落格 

思婷產後泌乳諮詢 FB粉絲專頁 

思婷產後泌乳諮詢—陳思庭 物理治療師

tel:0975142277 Line ID :siting1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